企业并购

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,可以通过股权转让等方式取得另一个企业的资产、股权、业务部门、经营权等,以实现企业的资本或业务扩张,引进新型技术,实现企业业务、资产、财务等结构性调整,提高其市场经济价值的目的。

 

并购一词,有两层含义。一种是“合并” (Merger),另一种是“收购”(Acquisition)。也就是平时大家所说的M&A。

合并有两种方式:

  • 吸收合并:A公司将B公司吸收,A公司继续存在,B公司注销。(反之亦可)
  • 新设合并:A公司与B公司合并,成立C公司,A公司与B公司同时注销。

 

收购通常是指以现金或其他方式,购买被收购方的全部或部分资产或股权的行为,可以根据实际的需求,采用原主体的法人实体继续存在的吸收方式,或新设收购的方式。

企业并购所需流程
一、前期意向阶段

在该阶段,涉及并购战略制定,与目标公司初步接触,了解对方的市场定位、规模,及签署保密协议等。

 

二、尽职调查阶段

很多来日投资的人或公司,在收购或参股时,都未对目标公司做过详细调查,有些甚至仅仅听信介绍人的保证,便轻易地投入上百上千万的资金。要知道,什么样的企业会急于转手,或寻求融资?很多时候是因为经营发生困难,企业陷入困境的时候。当家中发现一只蟑螂,有可能在暗处已经有1500只蟑螂存在。问题永远不会只有一个,也不会只浮于表面,当企业陷入困境,除了经营者决策的经营方针出错外,是否还有因人事制度不完善,内部管理不到位,产品生产环节不重视等原因导致?

仅以国内有名案子来举例,比如说2003年,TCL集团收购法国汤姆逊公司,汤姆逊公司在被收购之时,就存在2.54亿欧元的亏损,但是TCL集团并不以为意,自信收购后能够扭亏为盈,但最终由于对法国政策的不了解,导致人事成本巨大。据网络媒体报导的信息显示,至2006年,TCL在欧洲已累计亏损7.38亿元

【参考事例】:http://news.sohu.com/20060901/n245105152.shtml(转自搜狐新闻)

因此希望投资者想通过并购投资时,一定要重视尽职调查。
一般而言,日本的尽职调查有如下几种:

① 法务DD

② 财务DD

根据调查对象不同,还可细分为:

① 商务DD

② 人事DD

③ 税务DD

④ 情报信息DD

⑤ 环境DD等。

 

三、谈判与签约阶段

这一阶段是很多并购计划流产或压价的阶段。如果通过前述的尽职调查,或多或少会发现目标公司存在很多隐藏的风险,收购后很有可能不仅达不到企业利益最大化,甚至有可能将母公司拖入泥沼。比如说2009年湖南华菱集团收购澳大利亚FMC公司,以2.38澳元一股的低价收购了FMC公司的部分股权,收购后暴露了原料供应问题,导致2010年,华菱以26.4亿元的亏损额名列沪深两市亏损榜第一名。

 

四、交割阶段

在这一阶段,包括交付重要材料,向政府机构提出变更申请、资产所有人名义变更等。短则数月,长则一两年。这一过程如何顺利过渡,也是需要双方事先在股权(事业)转让协议中做好约定。

 

五、接管整合阶段

接管整合是并购流程中的最后一步,包括战略整合,企业文化整合,组织机构整合,人力资源整合,管理活动整合,财务整合等等。

战略整合是企业并购的根本目的之一,是衡量企业的战略政策能否实现的关键。而组织机构与制度的整合是并购后的企业能否洗经伐髓,焕然一新的基础。还有一个是被公认为最难的一道门槛——文化整合。据统计,全球有65%的失败并购案中,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管理风格及公司的文化差异的原因造成。其他还有对当地政策、法律、经商环境的不了解等因素。因此这是属于有起点无终点的阶段,即使顺利接管目标公司后,仍应长期保持谨慎的态度,切记在每一步的整合前做好各种调查,以防发生意料之外的风险。

经过上述的各阶段,企业并购才算基本完成。海外并购带来机遇,也伴随着风险,愿大家蛟龙出水跨四海,凤舞九天游七洲!

 


★☆★ 更多中日企业运营法务、日常法律问题请参考「中日律法实务」公众号 ★☆★
No Comments

Sorry,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.